VON

混乱中立

关于“杀破狼抓阄定左右”的一点小感想

先从一个题外话说起。

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觉得,左一定要比右强?

这个强可以包含很多方面,比如性格的强势与否,为人处世的风格,甚是到业务能力,工作成就,管内还是管外……

同样是男人,为什么左一定要比右在一个方面(甚至很多方面)强势?

大多数原耽中,右总是要“弱”那么一些,要么是性格稍弱好欺负,要么是天真无邪傻白甜,要么是对左百依百顺,“这辈子活着的希望就靠左了”的这种态度,要么是工作业务经济来源全靠左……

太奇怪了,有时看着很出戏,这是两个男人在谈恋爱么?要是把右的性别变成女,可能除了开车技术不同,就和言情没什么太大差别了,甚至比言情小说里的人设还要过分。

当然我不是说这种右位不行,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而且这样的人也存在,这也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没有人有傲慢的资格瞧不起。

但是这种右位已经不是一个两个,而是绝大部分人的观点的时候,这就说明一些问题了。

右不能跟左一样,至少不能比左强。

这是大多数人吃cp的心态。


这让人想到什么?

想到前几年的笑话。

女博士没人要,为什么?

因为A男配B女,B男配C女,C男配D女,以此类推,A女自然就剩下了。

一模一样。大部分原耽中,A左配B右,B左配C右……

至于A右?对不起,他们一般不存在。


还让我想到,在大部分人眼里,如果一个家庭里女方挣钱要比男方多,这是件很丢人的事;如果女方主外男方主内,也是件奇怪的事。

而如果女方当家庭主妇,好像理所应当,而且又在经济or家庭地位上低于男方,更理所应当了。

一模一样。大部分原耽中,右位永远在某方面处于弱势or低地位。


我想起之前我妈跟我聊天时的一个理论:

当家庭主妇没有问题,家庭主妇也是一种变相的职业,也是通过自己的方式来维持家庭,与在外工作的丈夫地位平等。但是,大多数人不这么想。所以做家庭主妇,要是你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要有能足够养活自己的工作能力,再选择去当家庭主妇,哪怕未来家庭的经济来源没了,你也无所畏惧。但如果是你自己没有能力,被现实所迫,除了家庭主妇再没什么能做的了,你将会一辈子受制于人。

这其实是我妈作为一个自尊心较强的女人对女人做人方面的基础看法。

其实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对于女人的要求,这应该是对所有成年人的要求。

我有自力更生的能力,至于是我的左/右位养家or我养家or两人一起,这是我的选择。

我们的精神是独立的,人格是平等的。我有权利选择。

这应该是每个人的追求。


但从大多数原耽很难体现精神的独立,人格的平等。这种不平等不独立不一定体现在某个具体情节,不一定从某个具体画面表现,也不一定是作者有意为之,但却从行文中的字里行间散发出来。

因为作者可能潜意识里,就觉得右是略低于左的。也许作者自己都没有察觉到,但在当今社会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默认了这种“规则”。而这种对待左右的态度,通过文字,表达的淋漓尽致。

这种社会中对待男女的普世“规则”,被我们不自觉的带入了原耽中,形成了对左右设定的刻板印象。以至于有些读者在左右能力一样时倍感不适,甚至有右强于左时会产生“cp被逆”的心理(不排除口味如此,但这样的话,看文记得看前面的有雷预警?)。

但是我们忘了,原耽的主角不是男女,而是男男,从生理上一开始就平等的男男。
(这里说的有些奇怪,按理说即使是男女,从生理到心理以至于人格的角度都应该是平等的……

至于“如果右比左强,左的自尊心过不过的去”,那是人家小两口的事。在人格平等的前提下,过不去了,努力。过的去了,照旧。

关我们这群旁观者什么事。



讲真的,我就喜欢p大这种对待左右的态度。这大概就是喜欢她的文的原因吧。没有什么高低上下之分,一开始就是平等的。


从左右的人设开始到剧情中的任务分配,p大并不因为左右的设定二有所偏颇。


现实中能遇到真正这样做的人很难得。尤其是这种人还成为了360炫酷大大,更难得了。

评论 ( 40 )
热度 ( 170 )

© VON | Powered by LOFTER